冬天室外跑装备

Posted on Updated on

清华闪电跑群•雷同学•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眼年关将近。换句话说,我们清华闪电跑群的同学们又将组队出征寒冬勇士挑战赛了。这个挑战赛的特点就是变态,要求队员们在波士顿冰天雪地的一月里每天在室外跑至少一英里。波士顿,一月份,每天,室外跑。去年我们的队员跑得极好。全队七个人加一个外援齐心协力,以2057英里的总累积室外里程在所有不限人数的队伍中排名第13。至今我读起 2016年度的寒冬勇士报告 来依然心血澎湃。我借此召集2017年度寒冬勇士们的机会,顺便从头到脚说一说冬天室外跑的必要装备。

头上要有一件能遮住耳朵的帽子。因为耳朵暴露在外面而且神经和血管都少,冬天户外运动一定要护住耳朵。在网上搜索的关键词是 Beanie 。最常见的那种便宜的细线的就完全够用。如果要高档些,可以考虑 Brooks Greenlight Beanie 。这个帽子外层防风内层保温。就是35刀的价格有些贵。女士们如果有长头发还要把 ponytail 也加入到搜索的关键词里,这样的帽子后面有个小洞可以正好把马尾辫穿过去。比如 TrailHeads Women’s Ponytail Beanie 。

鼻子也是比较娇贵的。因人而异,怕冷的同学可以考虑戴个滑雪面罩。不怕冷的同学可以考虑在脖子上套个百变巾,冷的时候拉上来遮住鼻子,跑得热了拉下去透气。在网上买百变巾的搜索关键词是 multifunctional seamless scarf 。在跑群内部买有红色和淡蓝色两款,每件三刀,价格便宜量又足。

手上是一定要有手套的。确切地说是四指并联,英文叫 mitten 的那种。手套外层要能防风。保温性能要介于滑雪手套和冬季开车用的薄手套之间。手套太薄自然不好,太厚了跑起来手心出汗也难处理。如果手套稍微有些不够暖和,可以考虑在里面塞个滑雪用的 hand warmer 或 toe warmer 。我每年入冬前从 Costco 卖滑雪眼镜和头盔的地方买一大盒够用一冬天的。

上身衣着的关键是要有三层。最内层的衣物不能有绵成份,否则吸汗后贴在身上很不舒服。大家平时参加比赛积攒来的那些化纤的比赛服如果有长袖的正好派上用场。中间层起保暖作用。这层最好领子能竖起来起到给脖子保温挡风的作用。还要有个兜可以装手机。这样手机尽量贴近身体才不会冻僵。袖子最好要长出来一些,太冷的时候可以把手完全缩回到袖子里。虽然这是中间层,但最好也要可以防风。因为有时跑热了是要把外层脱掉的。我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下,那款 Pearl Izumi Pursuit Wind Thermal Top 看起来就完全符合要求,推荐给舍得花95刀买一件衣服的富人们。其实这衣服日常和滑雪都能用的上,所以也不算贵。如果要找便宜的产品的话搜索的关键词是 thermal top 。上身的最外层就是能防风防水的夹克了。这件夹克(Jacket)要薄,能起到防风防水的作用就行了。千万不要那种有着厚厚的棉絮或羽绒的。否则跑起来一出汗就不得不脱,反而累赘。夹克的后面最好自带帽子,风大的时候可以把脑袋后部和后脖梗子完全包起来。

下身我一般穿两层。内衣之外就是 Sugoi subzero tight。恰好去年年底这保温裤打折,几乎半价。我如获至宝买了5条。开箱时我家领导惊叹地说跑群真强大呀一下子就买这么多。我悠悠然地纠正她说这是我一个人用的,一天一条换着穿。领导同志已经习惯了我的无厘头,未再做任何评论。贵是贵,但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无论外面是20华氏度还是10华氏度,我的腿从来没觉得冷过。而且这保温裤贴身,关节活动自如一点没有被羁绊的感觉。如果要找便宜些的替代品的话搜索的关键词是 thermal tight 。

袜子不能含有绵的成份,否则吸汗后会冰凉。跑鞋最好是防滑防水的越野跑鞋,因为地下难免有冰。但我去年就用的是一般的跑鞋也完全没问题。只是因为冬天路硬,建议穿底子厚一些软一些的鞋。如果冰很多,可以考虑加套鞋钉(搜索关键词 microspikes)。但是如果到了需要加套鞋钉才能跑的时候那路况也是比较复杂的,容易扭伤摔伤。个人并不建议。我住的周围的几个镇子里铲雪车铲的都比较及时,稍微调整下时间等路况好一些再出去跑就行。

最后的一类装备就是安全设施了。冬天日照时间短,大家跑的时候大都天色黑漆路上形只影单。所以安全设备一定要有。头灯和反光衣都是必须的。这两样设备的目的是让车辆远远地能看见你。头灯至少要120流明以上,野营的那些头灯不一定够亮。亚马逊上便宜的120流明的头灯只有15刀,还是很划算的。反光衣( reflective vest )也很便宜。手机也一定要带,而且要贴身放置。万一发生什么事情可以及时呼叫后援。

今天发现另两样安全装备也给大家推荐一下。一个是小巧的可以手持也可以穿在钥匙链上的紧急警报器(emergency alarm),紧急情况下一按就可以发出130分贝的警报,足以吵醒周围的街坊四邻。另一个是可以绑在手腕上的辣椒水。以前还可以考虑小巧的电击枪,英文叫 taser 或 stun gun 的东西。最近麻州通过法律禁止随身携带了。警报器和辣椒水宁可白带着也比临时抓瞎好。今年一月份的一个夜里我在外面跑时突然看见路边的一个高坡上有两对亮亮的眼睛。从个头体型上来看很象郊狼(coyote)。即便是狗,在那个时候那个地方出现也是没人喂饭的野狗。我故作镇静,用我的头灯照着它们的眼睛慢慢按照我的路线继续跑。它们大概没见过我这种闪着亮光的动物,没有任何多余动作。那个时候我如果有辣椒水和警报器会更踏实一些。

其实,没有这些高端设备也能跑。2014年一月最冷的那几天,就是凌晨气温只有14华氏度的那几天,清华闪电跑群的跑友们也都是照跑不误的,并有照片为证。那时大家并没有配备本文所提的高端装备。只要本着上身穿三层,包住耳朵鼻子和手,贴身处不能有绵制品的原则,家里随便找找都能凑齐出门跑的装备。冬季室外跑最困难的时刻是在沙发上听着外面风声给自己找理由的时候。一旦出门,稍微跑几步身上一热,就觉得冬季室外跑挺美妙的。回家后尽快洗个热水澡就可以预防感冒了。

398
2014年一月凌晨气温只有14华氏度的那几天清华闪电跑群的雷同学,福民兄,蔓姐,燕姐和胡兄照常出操。是的是的,2014年的我(最左边)长势喜人

还要提醒的是,冬天室外跑要保持警醒。最好不要戴着耳机听音乐。今年一月份的一天我在人行道上跑的时候光顾着低头看路面了,没留心差点撞到一个刚从附近医院下班的低头边听音乐边走路的女护士。我吓了一小跳她吓了一大跳,毁坏了双方在彼此心目中的形象。

另,同在波士顿的牛慢慢跑群的王斐提供信息说 Runner’s World 有个网页 根据年龄性别室外温度给出穿什么样衣着的建议。我试了一下15华氏度跑长距离,得到的建议跟上面说的差不多。又试了一下35华氏度跑长距离,得到的建议是长袖短裤,跟我想的一样。感谢王斐提供靠谱的网页信息。

最后,以清华闪电跑群在今年一月后庆祝寒冬勇士的壮举的聚餐合影为结尾,祝大家在即将来临的冬季里跑的愉快,滑雪愉快,过节愉快,吃的愉快。

399
2016年一月底清华闪电跑群聚餐庆祝寒冬勇士们的成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