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拉多大峡谷穿越记之一:北缘到幻影农庄

Posted on Updated on

肖罡•清华闪电跑群•转载请注明出处

终于回到家了,一家人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一天穿越顺利完成了。疏于动笔的我本不打算写什么,只想发几张照片到朋友圈就好。然而在飞机上看着九岁的女儿头枕在我腿上那熟睡的小脸,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眼圈湿润了。我为孩子们和太太骄傲,感动!我必须写点什么,记下这一生难忘的旅程。

年初,偶然的机会获知母校体育代表队77级到86级的一些老队员要组织一次科罗拉多大峡谷穿越。承蒙穿越统帅的厚爱,我有幸加入了穿越大军。3月份春假全家去西部几大国家公园,坐在大峡谷光明使者步道的起点远眺北缘,真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啊。我又一次被大峡谷的壮阔和神秘深深吸引,下定决心一定要到那峡谷深处走一遭,到科罗拉多河边看一看。

420
从南缘眺望北缘

之后的几个月就开始研究细节了。大峡谷穿越一般有两大类。一是南到北或北到南单程穿越,二是南北双程穿越。我们这次走的是北到南单程,也就是从8241英尺的北缘走14.5英里到达谷底的2460英尺的幻影农庄,再跨过科罗拉多河上的银桥,沿着光明使者步道爬9.5英里,上到6860英尺的南缘。大峡谷穿越的挑战不光是她的距离,还有她的大幅度的下降和爬升,早晚几十度的温差,以及谷底的酷热。11月份好几个水站都有可能关闭,所以除了衣物食品外,还要背足够的水。冬天日照短,不可避免的还要准备在黑暗中行走几个小时。

最初的计划是我一人或拉几个同学参加穿越,可惜他们都没能成行。夏天的时候全家到了香格里拉,徒步18公里从西当穿过近3800米的垭口进入雨崩村,再从尼农河谷徒步23公里出来。这让我看到孩子们和太太的毅力和耐力。8月中在计划下半年度假的时候偶尔看到11月上旬孩子们有两天假,正好是计划中的穿越时间,还是我的生日。于是就有了全家一起穿越的想法,并得到太太的大力支持,孩子们也跃跃欲试。夏天的梅里之行,全家被神山的美丽深深感动,孩子们也想借此穿越为保护梅里雪山募集到一些慈善捐款。

计划定下后,马上行动,订下机票酒店等。接着训练开始了。几乎每个周六,全家都到山南道国家公园去爬山。经常早上出门,开2个多小时到山里,爬10多英里的山,晚上才回到家。期间还测试装备等。我们乘此机会爬了山南道好几个风景优美又有挑战性的步道。孩子们游山玩水,也很开心。期间我还跑了九月份的拉格纳超级马拉松接力赛和十月份的芝加哥马拉松,那两个周末没能陪他们训练,太太就带孩子们做骑车等交叉训练。虽然没有时间进行一次长距离的模拟训练,但平时儿子一周游四次泳,还练跆拳道,女儿一周跳舞五次加游泳,太太每周坚持两次跑步和游泳,全家的体能基础应该还算可以的。很快11月出发的时候就到了。

422
两个小朋友在山南道之巅

11月5日我们跟随穿越统帅非姐和将士们一行10多人同一班飞机到抵达斯维加斯,在机场又和国军,共军的部分将士会师。租车后到中国城大餐一顿,为穿越做准备。谢谢钟师兄和刘师姐请我们吃饭,为我庆祝生日!之后和师兄交换车,向大峡谷北缘出发。

经过三个多小时车程,到了距离北缘最近的 Jacob Lake Inn 入住。北缘边上还有一个酒店,但到深秋就关掉了。Jacob Lake Inn 是冬天北缘唯一的酒店,古老温馨,很有西部风格。看着酒店餐厅里和大峡谷印第安人文化有关的诸多艺术品,不禁神往着第二天的穿越。太太和我点了半瓶红酒,半杯之后,寒意全无。饭后,吃了餐厅仅有的“生日蛋糕”,吹了蜡烛。女儿问我最希望得到什么礼物。我告诉她,他们能陪我来一起穿越,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当晚发现,一同穿越的本系两位师兄也同一天生日。师兄打趣说,看来我们系招生是要看生日的。

426
店里的生日蛋糕,精致而温馨

晚上七点多,国军的将士们也陆续到了酒店。见到了这些驰骋在当年的田径场,球场和体操场上的健将们,真是太高兴了。

八点半熄灯睡觉了,可怎么也睡不着,辗转反侧,一夜无眠,不到3点就起床了。三点半,也把孩子们叫起床,吃了自带的卤蛋和拉斯维加斯买的越南三明治,两个孩子只吃了五分之一个bagel ,整理好装备,四点半出门了。

一出酒店,顿感凉意。往车上装行李时,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大颂师兄。大颂师兄是这次穿越的后勤主力,他到大峡谷不下几十次,对峡谷了如指掌。他给大家提供信息,建议,安排车辆,酒店,现在又一大早起在这么冷的气温下露天给大家做早饭,实在是太辛苦了!上次去波浪谷,也是大颂师兄给我们提供的详尽资料,才没有迷落在荒野之中。我们跟师兄要了两个鸡蛋,两个Bagel ,就出发了。

从酒店到北缘,一路上没碰到任何车辆,迎面不时飘来阵阵迷雾,车窗外繁星点点,孩子们在车里打着小盹。50分钟后到了北卡巴步道停车场。这时车外温度已达华氏24度,摄氏零下5度。停车场上除了几辆过夜的空车,只有我们一家人。

北缘地势高,寒风刺骨,我们全家都是里面 Tech T shirt 加长袖T恤,薄羽绒服,带帽子的外套,还有手套,围脖。女儿说手脚都冻僵了。我带了hand warmer,可是由于粗心,带来的体积大塞不到手套里。这时只能大骂自己,心疼女儿了。

抬头仰望,星空浩瀚,漂亮极了。以前在加州大苏尔野营时见过类似的景象,但这里更是震撼!漫天的星星,那么亮,那么近,好像触手可及。四周一片漆黑,寂静无声。似乎苍穹大地只有我们一家人,让我更感到家人在一起的温暖。(下面的照片是大颂师兄的杰作,借用一下)

431
借大颂师兄的照片。我们离星星真的很近

大家去了趟洗手间,一切准备妥当,5:45分开始向峡谷进发!

刚开始的几百米下坡还是相对平缓,路面也相对宽,但很快就变陡变窄了,基本是只容两人通过。泥土砂石的路面凸凹不平,时不常有大的台阶,石块,一不小心就会扭着脚踝。一旦受伤,整个穿越就只能放弃。而且救援也不可能及时到来。如果停下不走动,身体很快失温,后果严重。这次我们全家穿的都是越野运动鞋,没有选择越野靴。越野鞋的特点是轻便,透气好,但保温差,对脚踝保护也差。所以我一路不停提醒孩子们,要小心脚下,注意安全,不要太快。

434
危险呦

天很黑,风也很大。女儿说手脚都冰凉了。好在太阳七点就出来了,而且越往下走越暖,风也小些。我们没有进行过夜行训练,所以也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和以往一样,儿子和太太一组,很快就走到前面不见了,我和女儿在后面,不紧不慢地往前。整个山谷,只有我们一家人,树叶被风吹的沙沙声和我们的脚步声。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儿子和太太的头灯和背灯在下面的羊肠小道闪烁着。我和女儿大声叫他们的名字。声音在峡谷里回响,他们听到了。我们就约定每半个小时用对讲机通话一次。大家继续往前下行,天也渐渐亮了。

不知不觉就走了1.7英里,到了 Supai Tunnel 。由于天冷,这里的水站关了。从这到3英里外的咆哮泉,应该是北缘风景最美的一段。步道就修在悬崖绝壁上,正是峰回路转。真心佩服那些当年修路的人们,太不容易了。太阳渐渐升起,阳光照在黄色峡谷峭壁上,真有点“日照金山”的感觉。如果再有一个大峡谷特有的秃鹰跟在身边,就成了“神雕侠侣”了。顺便说,这里的秃鹰展翅时有十尺长,高飞在峡谷上空,是这里的绝美景色之一,可惜没福分看到。

438
日照金山

温度渐渐回升了,风也弱了。女儿听着手机里的音乐,欢快地向前走。这时,对讲机响了,儿子和太太已经到了远处的小桥了。女儿和我加紧速度,不一会也到了,女儿幸奋地在桥上练起了芭蕾舞。

442
芭蕾的基本功

过了桥,风景越来越美,路也越来越险峻。温度渐高,我们也把羽绒服脱了。女儿不时练几个芭蕾舞的动作,想必她也很喜欢这天地间的大舞台吧。

这时,迎面跑过来两个年轻漂亮的美眉,短裤加T恤衫,这些老美真是不怕冷。这是我们碰到的第一批人。这么早就到这里,应该是从谷底跑过来的。路渐渐变缓,远处传来瀑布的响声,我们已经到了著名的咆哮泉。这是从北缘流下的山泉,水质极佳,供应着沿途的几个水站。

445
这一段走得挺舒畅的

从咆哮泉转过一个山坳,远远就看到山谷下有一个小屋,那应该就是著名的水泵屋了吧。儿子和太太却误以为是幻影农庄,一阵兴奋,加快了脚步,很快就在我的视野里消失了。

这时,迎面又碰到四位年轻男女小跑过来。一问,果然是跑山的,他们一般穿着T恤和防风衣,短裤,背着水和一些高能量食品,一大早从南缘南卡巴步道出发,跑下非常陡峭的7.5英里山路,跨过科罗拉多河,到达幻影农庄,再爬14.5英里到达8200多尺的北缘,然后原路返回,但过河之后爬9.5英里的光明使者步道回到南缘。全程至少46英里/75公里。我原来曾想跟随在跑马届赫赫有名的本系77级大师兄温叔走一遭的,后来还是打消了这个想法。温叔在跑完著名的纽约马拉松后的第五天,以14小时38分完成这个壮举!他可能跑了一些岔路,GPS记载了80多公里。

过了一会,我们也到了水泵屋。儿子和太太已经在这休息十来分钟了。发现这不是幻影农庄,他们不禁有些失望,那意味着我们离半程还远着呢。一家人在这加了些水,看看水站边黑板上穿越者有趣的留言。我坐在树荫下的长凳,环顾四周,思绪万千。水泵屋是著名的艺术家布鲁斯•爱肯的住处。他年轻时从繁华的纽约来到荒野的大西部,最后在大峡谷深处安家,和他太太在这里养育了三个孩子,一住就是三十多年。他踏遍了大峡谷的山山水水,创作了近四百幅各种作品。这位大峡谷谷主拥有多么不一样的人生啊!附上一幅他的咆哮泉的作品。

452
布鲁斯·爱肯笔下的咆哮泉

接着我们向两公里多远处的棉花木宿营地出发。一路沿着山谷和咆哮泉流下的溪水往前。途径分叉岩石瀑布,看着那清澈的溪水,真想跳到里面洗个爽快!

455
偶尔会惊喜地看到水

大峡谷里还不时碰到漂亮孤傲的龙舌兰。女儿很喜欢它,总想近距离亲密接触一下。但好多都长在悬崖上。最后终于在这段路上碰到一颗,了结了心愿。

终于到了棉花木营地了。这是大峡谷仅有的三个宿营地之一,只有几十个宿营点,需要提前一年才能订到。营地里非常安静,偶尔看到一两个宿营人在帐篷外嗮太阳,写东西。多么恬静的世外桃源。太太也似乎陶醉在这氛围里了。

从棉花木营地到幻影农庄,有7.2英里。这一段开始走得有些艰难了。太阳已高挂,谷底下基本没有太多遮挡。天空中没有一丝云朵,一片蔚蓝,长裤长袖都难以抵挡超强的紫外线。夏天,谷底温度可达到华氏120度/摄氏47度。而且穿越经过这段路的时候大部分是中午,所以特别危险。虽然已是晚秋初冬,谷底气温还是到达华氏85度/摄氏30度。我们不停地喝佳得乐和水,累了就在有阴凉的地方休息。儿子还是一如既往地冲在前边,然后是太太,女儿,我断后。我和太太的背包都有近20磅重,虽然用的是最好的徒步背包之一,时间长了,肩膀还是勒得难受。儿子不时问妈妈累不累,还帮妈妈背了好几次背包,让妈妈得到一些缓解。这次旅行,感到儿子明显长大,会关心照顾人了。太太走到水泵屋的时候,右脚大脚趾就差点起泡了,于是给她贴了胶布。我每次在休息的时候就把鞋脱下,让发热的双脚得到一些缓解。孩子们反倒挺好,没啥大的不适。

天气炎热,大峡谷里特有的响尾蛇经常出来嗮太阳,它们一般就躺在路中间。很多穿越的人都碰到响尾蛇。我也很期待,但最终还是没看到。谷底里由于光明使者小溪的滋润,植物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仙人掌一片又一片的。走在谷底,恍如到了武侠小说里的仙谷。

463
这小溪叫光明使者。武侠韵味

将近午时,前边下方出现一座桥,那就是去著名的彩带瀑布的路了。这是大溪谷里最漂亮的瀑布,水不是很大,像个水帘洞,人们可以在瀑布前后享受瀑布的清凉和美景。大峡谷变化莫测的光线给摄影爱好者极大的想象空间和创作机会。由于去瀑布来回还有一迈多,我们前方还有漫长的路,而且担心错过钟师兄他们,就决定不去瀑布了。附上布鲁斯•爱肯的一幅作品吧。

468
布鲁斯·爱肯笔下的彩带瀑布

不一会儿,前面传来欢笑声,想必是儿子和太太已经碰到钟师兄他们共军大部队了。我和女儿赶紧向前快走,果然是他们。我们这支打入国军的共军小分队终于和大部队会师了!又是高兴又是激动又是照相!大家都夸两个小朋友厉害。他倆倒挺害羞,跑到一边去了。和钟师兄交换了车钥匙之后,大家就各自上路了。可惜没碰到穿越统帅非姐和其他几位共军先锋,他们可能去了彩带瀑布,错过了。

距离幻影农庄还有近4迈路程,我们已经走了6个多小时,体力消耗不少,虽然不时吃些零食,还是有些疲乏了。孩子们也没叫累,休息的时候还不忘玩点游戏。

峡谷渐渐变窄,我们进入了所谓的“盒子”地带。两边是峭壁,脚下是溪流,不时还跨过几个小桥,让我们一家想起梅里雪山的尼农峡谷。

471
这里的景观有些像梅里雪山的尼农峡谷

途中还碰到几个背着大包的童子军,他们大概是在峡谷里野营的。儿子也在我们当地的童子军,他前几周还自荐当他们露营小组的炊事员,从食品采购到做早晚饭,全是他包了。童子军还是让孩子学到些东西的。我们轻装,超过这些童子军后再也没看到他们。

过了下面照片这座桥,很快就到了幻影农庄!全家都太开心了!这时是下午1点50分。这意味着我们完成了14.5英里/23多公里的路程,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475
终于抵达幻影农庄。至此已走14.5英里/23公里

从荒无人烟的峡谷到了幻影农庄,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温馨。幻影农庄坐落在谷底,靠着光明使者小溪,离科罗拉多河5分钟的路程。这里树木青葱,流水潺潺,偶尔炊烟袅袅,真乃人间仙境。农庄建于1920年,设计师玛丽•简•考尔特是个完美主义者,坚持一定要命名为“幻影农庄”,而不是多数人提议的“罗斯福小木屋”。农庄有4个上下铺的宿舍和几个小木屋,都是木石结构。这些住宿都是要提前一年预订的。我们后面的国军当晚就会住在这里,第二天再爬上南缘。过一周美军也将在这住两晚。

476
世外桃源一般的幻影农庄

进了农庄几分钟就到了餐厅兼小卖部。我两个月前就提前订了谷底的四份午餐。说是午餐,其实就是bagel ,小香肠,苹果,花生,饼干,樱桃干,和电解质冲剂,还算丰盛。十五美金的价格也算合理。农庄的一切供给都是骡队驮进驮出的。徒步者带进来的垃圾都要自己背出去。

坐在餐厅里,终于可以好好歇一歇了。太太和我抓起苹果大口地吃起来。太太说这里苹果太好吃了!儿子和女儿在 Bagel 上抹奶油芝士,吃得津津有味。他们倆整个穿越,也就吃了一个多bagel ,半个苹果和一些零食。而我和太太,又是香肠,又是鸡蛋,还有牛肉干,能量棒,零食等等。还是人小点好啊!

481
小朋友们只吃一点点就补充够能量了

午餐后我们就到餐厅外的野餐桌歇了一会。谷底的阳光很强烈,幸好有些树荫,要不一会儿就被太阳烤焦了。我用从光明使者小溪抽上来的清凉自来水给太太和孩子们都好好洗了脚,太太换上新的邦迪,大家换上新的袜子,重新整理好背包。下午三点,我们背起行囊,向南缘出发了。本以为早上7点从北缘出发的国军会赶上我们,最后还是没看到他们的身影。估计他们正慢悠悠地游山玩水呢。

下接:穿越记的第二部分:从幻影农场到南缘

这一段路照了许多照片: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这一段路的照片汇总:

One thought on “科罗拉多大峡谷穿越记之一:北缘到幻影农庄

    […] 上接:穿越记的第一部分,从北缘到幻影农场 […]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