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香山50公里超级越野赛记

Posted on Updated on

三次越野赛:不止于第三

小明的香山50超级越野赛记

小明爷爷•爷爷奶奶读书会•清华闪电跑群•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一个人能够找到爱好和事业的契合点时,终会通过职业化发展赢得尊重、支持和品牌声誉,最后达到价值实现。比如小明三次参加的越野赛的主办方灵魂人物都是这样的,甚至是夫妻同心实现着爱好和职业的契合。

今天是小明迈向26岁的第一天,和队友一起开心平安完成”阿迪达斯户外-香山50超级越野赛”的全程50公里比赛。作为小明参加的第三个正式越野赛,第二个50公里的赛事,朋友圈打卡除了晒成绩,没法晒体验和思考,索性在这里絮叨两句,试着把赛道上的体悟梳理一下。

本文内容分为四部分:晒成绩,讲体验,述感想,立小目标。

首先是晒成绩。辛苦地跑了七个多小时,吃了好多土,看了好多风景,还收获了价值2000元的三夫产品,禁不住想秀一下,给自己一个鼓励:

赛事名称:阿迪达斯户外-香山50超级越野赛
组别:男子50公里全程组,累计爬升2900m还要多
成绩:7:12:49,男子第3,完赛时间和名词均超预期

说明一下:本来我应该是第6或第7,但因为全长河师兄和原来的前几名中有3位跑错了路线,我自动晋级了,感谢晨曦大哥与我合作探路,没有跑错。

纵向对比:首次越野赛是9月24日王焱大哥爱江山燕山之巅越野赛50公里组,男子组第5,爬升2500多米,用了6小时30分左右。中途经历了掉河里、抽筋等,没经验,又很虐。第二次越野赛是10月4日非诚大哥领跑越野俱乐部办的“秦皇岛-山海关100公里长城越野赛”,全程100公里组第2,用时18小时多。第二次跑得相对轻松,但衣服不合适腹股沟磨破了。身体适应性超出预期,且跑完第二天就跑去杭州开会调研去了。这次是第三次越野赛和第二次50公里的赛事,整体感觉不错,回来后洗个澡就跑来实验室读书了。

下图是本次完赛情况:

522
小明在香山50公里越野赛中勇夺总排名第三

第二是讲体验:首先是开心,其次就是复杂

开心是我跑步和参加越野赛、铁人三项,甚至是读书写文章的第一动力。无论是运动本身带来的纯粹与放空自我,还是与人一起运动时的交流与成长;其次才是健康,提高成绩,为自己或学院或学校赢得荣誉或认可。

所以这次越野赛最开心的就是能够达到自己的三个预期:自己和队友均平安完赛不迷路不受伤,能够在赛道上通过结识有趣的人聊有趣的故事或话题获得成长,最好还能赚回报名费或想要的跑步装备。这次香山赛的起点虽然被主办方临时调整到了西山森林公园,但是正好满足了我想去一次西山看风景的愿望,一同去的二十多个马协或晨跑的队友,除了廖宁脚起了泡、舒舒磨破了腹股沟(和我上次一样)、晨曦大哥摔了几个屁墩,谢天谢地大家都没有伤筋动骨。

526
小明与晨曦大哥并肩作战

一路上几乎和晨曦大哥并肩作战,前后相互带着节奏。后半程俩人边跑边交流关于体育特长生、体育制度、运动项目和运动员的商业化价值开发、大众体育对竞技体育从需求驱动到社会支持系统完善的功能,以及未来对研究、开发体育产业的想法。虽然一起跑步并共事这么久,已经是老朋友,但是两个专业不搭边的人头一次聊起对所爱好和参与的这个运动项目及行业的经历、思考和趋势判断,不谋而合,启发多多,真的很开心。燕山之巅认识了好几位跑马和越野的大神,交流了越野经验和对环保、事业与家庭平衡的想法。秦皇岛越野时独自在夜色的原始森林里穿行,悟得了关于爱情、家庭和事业的许多谜底,这些是之前马拉松过程中很难遇到的。

527
获得了2000元的奖品,以及一张大大的奖状

第二是复杂。说实话,跑马和越野、羽毛球、网球、冬泳、铁三、健身、古典音乐以及读书写随笔等爱好一样,作为一个爱好广泛(打游戏除外,游戏商业模式探究倒还行)乐于折腾的人,每一项爱好都会对一个人的身心成长带来差异化的正影响,但不可避免地会占用一定的休息甚至是学习时间,爱到深处甚至会受伤(比如2014年半月板撕裂),也经常被亲友友情提醒小心年纪大了运动损伤后遗症频发(说的我好像会老一样哈哈)。在越野和马拉松中遇到过无数人对这个问题的纠结。越野和跑步等爱好真正吸引我的是“抽离感”和“独处力”,从田间地头长大的我,虽然我培养了自己合群、乐观、入世且有小目标等性格,但是相比于城市和现代生活的喧嚣浮躁,童年田园时光和黄土地刻入我灵魂的那种对宁静自然、对自由天性、乐山爱水的特质从未磨灭。因而我努力适应大学学习、追求爱好的科研话题、实践公益之外,更渴望留出时间去通过阅读和运动去和内在的自我对话。正如城市和田园风格的传统矛盾,事业和爱好也存在着部分冲突,但是很幸运,我没有偏废一方,同时又有点复杂,毕竟越野和跑步会占用一部分陪家人、做科研的时间。努力在二者之间进行动态的平衡,也许正符合西方文明对美的理解:“在极度的克制与极度的诱惑之间动态平衡(朱孝远教授语)”。幸好运动带来的东西,现在愈发可以与生活、学业、家庭经营相融合,这个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矛盾管理”、“体育管理”等的智慧。

528
小明在比赛中

小明最大的感想就是感激:感谢运动带给我的成长,更感谢在这份成长背后从陌生到朋友甚至挚友的那些人的帮助,让我从运动中体会到团队和生态系统的强大力量。比如这三次越野赛之所以平安顺利,且成绩超出预期,除了在马协练就的底子之外,一年多规律的晨跑功不可没。此外,入了越野坑之后,冬泳队的老师们给我提供报名机会、训练检验,海燕周斌伉俪不仅带我去香山、凤凰岭拉练传授越野经验,还把自己的奖品(驼峰越野包)支持了我,铁军师兄带我去拉练时被我带进了荆棘林。每次越野赛前新老队友都会给我很多建议和支持,比如海燕周斌伉俪、王淼大哥、张弛、张雷大哥、金栋兄、徐老师、晨跑队友等。这次香山赛完全是团队支持的结果,训练核心力量的健身卡是爱人朱心雨送的生日礼物(还附带了她自己健身练拳给我做榜样)、帽子是非诚大哥送的、皮肤衣是王淼大哥之前发的(参赛服)、越野鞋是爱江山奖品、背包是海燕姐送的、登山杖是徐增辉老师支持的、头灯是王左夫支持的、比赛策略是五个人帮我定的、赛道上是晨曦大哥和我合作探路鼓励的,最后的最后,这三次越野赛和之前的马拉松一样,都是马协/晨跑队队友以及校友团队报名、统一协作行动的。

529
小明的成绩是团队的协作成果

最后是立小目标:规律训练、作息和健康饮食,以科学运动促进高效科研和健康的家庭生活。

具体来讲,以后日均训练量折合八公里的跑步量(跑步、羽毛球、网球、冬泳、健身或参赛),下一次生日之前完成不低于两千公里的里程,以科研的态度提高训练质量。

保持12点前睡觉,6点起床,加午休或晚休,参考《最好的医生是养生:111岁养生大师谈营养》等书,尝试养生餐饮。拒绝不良社交。

恩,就这样啦。晚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