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双重穿越大峡谷游记

Posted on Updated on

孤独跑着温叔•巴黎跑友会•清华闪电跑群•转载请注明出处

540
大峡谷全景

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有一条越野跑的经典线路:南缘至北缘再返回至南缘,即 rim to rim to rim(R3 或 R2R2R),被人称为魔鬼之路。之所以魔鬼,除了粗野的大自然,险峻的线路,更有气候的诸多变化。南缘北缘以及谷底的温差巨大,可能会经历从酷夏到严冬各种季节。幸好11月分气温比较低不会太热,谷底也只有20摄氏度,而南北缘的夜间气温都已摄氏零下。

去美国穿越一次大峡谷的想法大概有两三年了。自从清华校友老体育代表队一年前开始策划11月拉斯维加斯的大聚会和穿越大峡谷的行动,我也开始查阅有关文章,对大峡谷有了初步的印象,并开始做些准备工作。今年人品好抽中了11月6号的纽约马拉松名额,使得这次北美之行得以名正言顺的实现,就把跑纽马和R3两个心愿一起完成吧。

大峡谷南缘有两个起点: south kaibab和south bright angel。北缘有一个:north kaibab。我计划从南缘south kaibab跑到北缘,然后返回到south bright angel。网上查得大概距离70至75公里,总爬升约3000米(越野赛事不考虑下降)。

大峡谷以它的宏伟壮观艰险著名,使它成为越野高手觊觎的目标。很多人都把双重穿越当作一个挑战,努力打破目前的最好成绩。原来的双重穿越最好成绩是6小时21分。十月初刚刚有Jim Walmsley用5小时55分刷新了这个成绩。通常我的越野成绩应该在顶级高手的一倍时间左右,也就是12小时的样子,但是考虑到这不是一个比赛(比赛有补给站,还有很多参赛者在路上可以一起跑相互激励相互帮助),条件会更艰苦;加之时间选在了11月11号,纽约马拉松赛后只有5天,所以目标不能定太高,十四五个小时完成就很满意了。

看了网上不少的穿越攻略,多数都是徒步的,越野跑的很少,大概是越野高手们不屑于写攻略吧。不过我们有住在凤凰城的老校友大颂等本地土著的热情帮助,也对大峡谷下面的情况尤其是补给的情况有了足够的了解。大致上,从11月起,根据气温,谷底的供水站会部分也有可能全部关闭。食物能量棒可以自己带,但是水如果没有续补只靠自己带是绝对不够的,所以要做出应急方案,如果谷底的水源全部关闭怎么办?第一个是求助于先前穿越的部队事先藏一些水,第二个是天然水源的可饮性。网上查得北缘沿途的bright angel溪流的水质是可以饮用的。为安全起见准备了消毒过滤器,作为断水的应急解救手段。实战中并没有用到天然水源,但是沿途看到取水还是很方便的。

虽然一个72公里/3000米爬升的越野算不上是高难度项目(越野界定义为中距离。而且我之前已经跑过三个18-24小时的越野);但是穿越是没有后勤支援的自发行为,峡谷公园内没有足够的人员和设施可提供服务,不能掉以轻心。谷下通常没有手机信号,出了事情会很难处理。气温早晚上下南北会有很大的差别,谷底可能很热,北缘会很冷甚至有可能下雪。在美的朋友们都提醒我要怀着对大峡谷的敬畏来完成这件事。考虑到线路、通讯和气候的特殊性,我也做了决定,不单独行动。基此,我开始铁军队伍的征兵,入伍的要求是跑过几个越野,至少一次百公里的越野。包括我一共有五人决定参加此次穿越。不过在临近穿越时有三人当了逃兵。幸好还有巴黎跑友会的Patrick坚决和我同行(他也跑纽马),才使得这次穿越得以实现。

事前几个月,我已经准备好了穿越专用队服,上面印上了”R2R2R in one day 2016.11.11″,有自信就是这么任性! 😀

11月4号飞到纽约,6号跑纽马,在热情洋溢的赛道上以3小时48分钟轻松完成第五个大满贯赛事。留着劲儿,之后几天疲劳每天减轻,到了10号体力就基本都恢复了。

546
11月6日跑纽约马拉松,10日大峡谷R2R2R。有实力就是任性

10号中午开车和Patrick一起去大峡谷,入住在离南缘大约10公里的Tusayan的Grand hotel。晚上很冷,早上大约摄氏零下三四度,车窗都结霜了。早上六点开车去南缘bright angel停车,然后赶上6点15的orange bus去kaibab,换blue bus去kaibab trailhead,车开的不快但都很顺利。6点50已抵达trailhead换衣服上厕所,一切准备停当6点55分就正式开始下谷穿越了!

548
出发地点。此图片源自网络。我们出发时天色尚黑

下脚第一眼就被大峡谷的壮观惊到。红色的断层岩壁默默的竖立在那里数亿年。此时天色已亮太阳还没出来,照了几张相就开始往下跑。气温大致摄氏零上两三度,跑了几步开始热,脱掉外套,只剩短裤和T恤。

549
晨曦中的大峡谷

Kaibab南下的路基本都是人工搭的木横梁的台阶。经多年行人骡马踩踏,台阶中部多半是个坑,土很多。幸好天气很好前几天没下雨,否则变成泥浆甚至是泥潭就惨了。不过台阶还是跑起来不舒服,高度和步距都不合适,还要留神不被绊倒。在这种速度的跑步中,摔一个跟头计划基本就破产了,所以还是比较谨慎。另外南缘一棵大树也没有,一片沙漠景象,谷底和北部倒是有些树,北缘上部的树还很大,可能是水和温度的关系。

半小时后太阳升起,照了几张风景照。因为Patrick的越野体力比我好,所以他沿途照了一些照片,我基本一直是埋头跑步抬头看景,很少停下来拍摄。经过一个半小时跑了大约12公里下到谷底。因为都是下坡一点不累,神清气爽。在科罗拉多河的铁桥上留了影。太阳虽已升起,但是还是很斜,还照不到谷底,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晒到太阳。

554
至此还没有晒到过太阳

之后是一段挺长的缓坡,此时体力很好所以还是一直以大致每公里七八分钟的配速跑步前行。到达幻影农场查看了一下补给的情况。小卖部会开到晚上10点,这样返程补给就没问题了。补了水,其实没喝多少,带了1.2升,只喝了不到半升。

继续在缓坡上往前跑,一路有天使小溪伴陪,很轻快。

从谷底大约用时两小时跑了13公里到达棉木。这里的水站也开放,补足1.2升水,吃了补给。早上5点吃的早饭,现在已经10点半了。感觉背包太沉,就把部分能量棒和头灯充电宝等藏在一块石头后面了,等返回时再取。这里休息了大约15分钟。

558
上午十点半到达棉木,休息15分钟

过了棉木就是比较陡的上坡了,而且越来越陡,只能步行。下坡时感觉不到,一到上坡就觉出纽马之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体力不足的问题了,5天的恢复时间毕竟短了一点。不过也不能在美国泡两礼拜什么都不干不是。太阳也出来了,耗水增加,在Pump House Ranger Station也有水龙头,但是觉得应该够了就没有续补。这是个错误,后面爬行缓慢,把水都喝光了。

经过一个桥时,在桥中间有两个大概十五六岁的大孩子弹着尤克里里在反复合唱着一首古老的民歌,这个场景给我印象很深。曲调简单,但是结构严谨,味道纯正。一字不拉的心记下来了,不过我想不起是哪首曲子,谁能知道?

561
谁知道这首民歌?

北缘上部开始比较冷,没太阳的地方就凉飕飕的。越往上越陡,其中有一段是挺深的悬崖,虽然路很宽,但是还是有些怕。不过也看到不少十几岁的孩子在大人的陪同下精神抖擞的往下行。

离谷顶大约两公里的地方到达了Supai Tunnel。那里是老表队前期掩藏补给的一个地方,可惜我没仔细做功课,四周大致看了一下没有找到,估计了一下剩下的水基本够登顶的,所以也就没再尝试。继续爬,最后一公里比较艰难,水也已经喝光。

启程6小时40分后终于到顶了。北缘饮水处的水龙头已经关闭,按照大颂事先的指示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很多瓶装水,谢谢大颂和先遣部队!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从Pump House到北缘就要多背好多水。咕咚咚喝下一瓶极凉的冷饮,舒服透了。再补满水袋,在北缘trail head照了两张相,吃些东西,一共休息大约20分钟,大概在出发后7小时的时间就转身开始折返。

下坡还是很爽。一路不停脚一直跑回棉木,大约用了3.5小时。在此休息近10分钟。

下坡中途脑子开窍,乐思泉涌,想了一些旋律做了一首歌,就叫《大峡谷之恋》,一路哼唱几小时,感觉还不错(可惜后来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已经忘了一半),同时还想了几个主要的歌词关键词,第二天请了著名校友古诗人来写一个充实一下。古诗人是快枪手,写东西那是又快又好,真给力。歌写好了在第二天晚上的老表队联欢会上演唱了,此是后话。这也是我时隔34年后第一次作曲,真是不可思议。

大峡谷之恋
你在南缘,我在北缘,峡谷写着我对你的爱恋。
我在南缘,你在北缘,天地间有我对你的思念。
岁月悠悠,光阴似箭,我唱这首歌走过一千年。
星转斗移,时光变迁,等待你我已沧桑一万年。
我的爱,  穿越大峡谷,  与你相恋是注定的缘。
我的情,  铺满大峡谷,  每一棵树每一块红岩。
(原创作品,请勿剽窃抄袭)

之后马不停蹄地一直跑到科罗拉多河畔,改道去South Bright Angel的终点。过河时天色已晚,经过了几公里细沙路(此时才理解为什么大峡谷算是沙漠地区)大约晚上六点半就带上头灯了。天黑的很快,明亮的月亮慢慢升上来了。最后两公里感觉很疲乏,到最后一公里时,基本上走一两百米就要休息喘口气。

出发前在网上搜到的攻略大致都说大峡谷R2R2R为70至75公里的行程,3000米的爬升。可是实际上过了河就已经70公里多了。最后南缘bright angel上来共约14.7公里花了3小时40分。当晚上九点多钟冒着严寒登上南缘时我们都很激动和高兴,终于完成了!

569
晚九点多,终于登顶南缘,完成R2R2R。照片里为Patrick
568
网络照片里天光晴朗时的南缘

————————————————————————————————

总结

这次rim to rim to rim全程共用了14小时38分,GPS跑表记录有85公里,海拔爬升3300米。成绩平平,不过这是事先预计到的。这是在五天前我和Patrick两人都刚刚跑过纽约马拉松的状态下完成的。另外我没带手杖,而两个上坡还是很需要手杖助力的。如果有很好的体力,再加上手杖,估计可以在12.5至13小时左右完成。

这次R3顺利完成,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气凉爽,没有经历谷底的酷暑;多天无雨,道路干爽无泥泞;有很多校友朋友的信息和物质帮助,还有跑友的携手同行。

建议

如果我要给打算跑R3的朋友什么建议的话,那就是:如果你是越野惯犯,百公里越野不是问题的话,你只管去,大峡谷R3比任何一个百公里越野都要容易,线路是有惊无险。但是切记不要单独行动!因为危险不在于线路,而是补给和通讯。如果你跑过至少50公里的越野赛(中等难度的,比如2500米的爬升),而且前期做了不少的针对性爬山跑山的训练,那么你在身体状态好的条件下,咬咬牙努努力也是可以完成R3的。如果你只跑过一两个全马,我不建议去跑R3,否则一来完成的时间会拖的很长增加很多不稳定因素,二来很可能过劳或受伤,损伤身体不值得。我一直反对盲目冒进,跑步和越野不是赌博。实际上这次校友老表队里面有相当多的队员是超负荷穿越的,万幸没有伤病发生,这是运气。

570
这个牌子是给跑马者看的:跑马高手也不一定能活着走出大峡谷。Margaret Bradley,2004年波士顿马拉松3:04:54。芳龄24。
571
这个牌子是给普通人看的

水一定要够,并要带上过滤器以应急。南缘kaibab没有天然水源,而且比较陡,推荐从这边下去。南缘bright angel有几个补水站,不过我没有注意。前半段经过不少小溪,也可以过滤后补水以应急。谷底到北缘前半段也是多半都有天使小溪陪伴,饮水不是大问题。这次背了Ultra Direction PB的12升越野背包,携带1.2升水(在幻影农场补足到1.5升),这些水对付南缘三个多小时的上坡还是有些紧张。根据速度和温度,建议补足到2升。另外最好用手杖。防风外套背着就好,基本用不到。日本鬼子的那种防晒遮阳帽很实用。如果手怕冷的话需要手套。绑腿看个人情况,我是用的。鞋是中长距离的越野跑鞋,要底比较厚不怕石头咯的。没有带羽绒服,如果没有因故停脚的话是绝对用不到的。实际上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短衣短裤,哪怕是摄氏零度的气温,只有夜里爬南缘时才穿了一件皮肤风衣。至于补给,要看每个人口味,跑起来会没胃口,有些东西可能吃不下,带些喜欢吃的糖、饮料、能量棒,少量蛋白质就行。我带的东西只吃了大致一半,主要是口感好的果冻糖,并硬塞了一些火腿补充蛋白质。其实若是鸡蛋或直接蛋白粉可能更容易吃。

我们敬畏大峡谷,但我们要靠久经考验的身体素质、比赛经验和顽强斗志把它踩在脚下!我们做到了!而且完美,无伤无痛。五天前跑个全马,完成后第二天开车五小时去拉斯维加斯,第三天跑拉斯维加斯摇滚马拉松赛事里的10公里,精力十足。

r2r2r.org网站说: “有件事情是肯定的,如果你完成了R3,无论你是爱还是恨大峡谷,你都再也不是同一个人了”。跑完了,我虽然说不上脱胎换骨(我觉得跑了UTMB才会),但是也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看得更远一些。

572
再次利用网络图片展现大峡谷雄姿
573
只要有实力其实没啥。睡一觉后我和Patrick就都完全恢复了

(PS: 小手机丢在美国了,所以有些照片就没有了,尤其是后面一段,在网上找了一些风景照补上)

参考网站:http://www.r2r2r.org

Rest assured, fellow adrenaline junkies,the hike is much harder than a marathon.  The R2R/R2R2R hike is dangerous and strongly discouraged because these hikers risk injury, illness, and death.

One thing is certain if you hike R2R2R.  You will love or hate the Grand Canyon, and you will never be the same again.

Leave a Reply

